什么是“合理性”

同海伦有个争论, 焦点是什么是“合理性”?
我认为,如果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,我为社会或被服务的人创造了价值,那么我所得到的回报就可以按照市场价值来衡量,按供需来定价。经济学之父亚当·斯密说:“只要不违反公正的法律,那么人人都有完全的自由以自己的方式追求自己的利益”。但海伦认为,我的“合理”前提本身就模糊,每个人现在身份的不平等,机会的不平等,导致合理成为伪命题。

举例阐述: 我做一个社会化营销的讲座,定价每人$500美元,来了100个人,我认真地准备而让听众学到知识,那么我会心安理得收取我的报偿。而且,如果这是一个良性循环,我会持续做这样的事情。之后,我会用其中相当部分来推动已经在运作的社会化企业"Social Enterprise”,来用一种可持续的方式来解决社会问题,因为我已经通过“合理”的方式积聚了能力和资源。

而 海伦的想法更加“人性”,她不认为一场3小时的演讲,会给予听众超过$500美元价值的知识。而在这种前提下,这种高定价之所以存在,是社会地位和刚性体制造成的“伪合理”,所以如果是她做讲座,她不会接受这样的定价。话剧话说,她觉得供和需不是自由建立的,这种“合理性”本身就是社会问题。

此条目发表在Psycology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留下评论